close

和先生認識5年,結婚之後6年,我始終沒有懷孕。

在我結婚二年後,曾經到劉志鴻婦產科做檢查,因為先生的精蟲數非常差,只有800萬而已,所以當時他告訴我們,這就是不孕,必須藉由人工受孕或試管嬰兒的方式來幫助受孕。但醫生說38歲前還可以選擇做人工或試管,叫我們要把握時間。

老實說我聽到這個消息時,內心有大大鬆了一口氣,因為我婆婆一直覺得不能懷孕是我的問題,這下總算可以放下心裏的大石頭,起碼不是我的問題吧,對,我幸災樂禍了。

事後我也沒特別問先生什麼,我感覺他一時之間無法接受這個事實,我猜想他內心會自我轉換成不信邪,然後就想靠自已努力試試看之類心情轉折吧。

方面也是因為我婆婆並不贊同,因為她不知道聽誰說的,說那個做出來小孩都笨笨的。SO...當時也就沒有繼續做不孕的治療。

然後又經過4年,一直拖到我真的滿38歲了,當然肚皮依然還是沒消息。

就在這個時侯,倒是我婆婆急了,反倒是她提出來,不如你們去做那個試試看好了!

老實說,我其實對於有沒有懷孕這件事,沒有抱著很大的期望。

就算看著老妹和朋友們,相繼不斷懷孕生子,我始終也沒有特別羡慕感覺,也是很奇怪。

倒是旁人老愛問怎麼還不生小孩之類的,讓我覺得非常非常討厭。也不知道是沒話講還是怎樣,總之親朋好友見面第一件事,免不了都要跟我提起這件事,真的非常惱人。

所以我就想說,一定要來跟他們來個了斷,就和先生商量,做一次人工受孕試試看好了,想說就算沒有懷孕,也可以對熱心的親朋好友們有個交代,起碼我們也努力過嘛,也許就可以永遠杜絕他們再提起這件事!

於是我到了北醫,找曾啟瑞重新做一次不孕的檢查,果然醫生說,我們要自然懷孕是非常困難的!

我的部份,除了AHM指數較低,子宮內膜較薄,不易著床之外,大致上還好,沒什麼太大問題。主要是先生精蟲數只有1千1百萬左右,問題出在這裡!

然後醫生問我想做人工或試管?我立馬就說:「人工!」

結果一旁的實習醫生不可思議看我說:「妳先生狀況要做人工的話,機率非常低哦。」奇怪那你們幹嘛問我要做啥?但不管他們怎麼說,我就是執意要做人工。

醫生解釋說:「因為人工受孕的第一個重要 關鍵是年齡,35歲以上是高齡,懷孕機率只有 25歲的一半,那 38歲後就更快速的下降, 40歲以上即使是試管,每次成功機率也不到 10%。像妳這樣 6年都沒有懷孕,最好是直接做試管機率會比較高!」但我還是堅持做人工!於是醫生仔細看了資料後,認為我的狀況比同齡狀態還好,就答應我做人工試試看。

這才松了一口氣,做試管嬰兒要價十幾二十萬,哪來的錢啊!人工受孕一次2~5萬,當然用人工跟他拚看看就好。

但不管是做人工或試管都要打排卵針,排卵針就是一天一針,人工的話是打 7天,試管打14 天,那排卵針除了打下去當下很痛之外,還可能會有副作用。因為當卵巢受到過度刺激,就可能引發腹部腫脹產生腹水,嚴重的話連胸腔都會積水,造成呼吸困難,必須住院抽水。

聽醫生說,日本還有一位婦人,就是因為積水過多而溺死。我同事是打三天的排卵針,就住院住一個禮拜,因為她的腹部和肺都積水 1000CC以上,所以每天都要不斷抽腹水和肺積水,結果最後孩子還是保不住。但她安慰我說,這個機率很低,聽說是百分之二的機率而已,所以不用太擔心。

可是沒想到,我居然也是腹水和肺積水都有。只不過,很幸運的是,我的情況並不嚴重,不到抽水的地步,只要等它自然消退就可以了,真的轉重輕受。

一直到了快要開獎的前幾天,我忍不住把買了很久的懷孕試紙拿出來用,因為從來都沒機會用嘛,所以一次就給它用三張,結果 3分鐘之後...

還真的出現了 那傳說中的第二條線只不過很淡很淡,所以我還不敢確定。

直到開獎當天到醫院做抽血驗孕,醫生就恭喜我懷孕了。

然後他以不可思議的表情看著我的資料說:

六年耶,居然可以一次成功!

六年耶,居然可以一次成功!  

六年耶,居然可以一次成功!

可見得他原本應該也不怎麼看好我吧!

當然不管怎樣,心中還是無限的感謝和感激曾醫師。

 


 

就這樣,懷孕之後的過程一切都非常順利,每次產檢我和寶寶都成功過關,而且非常健康,完全沒有任何異狀,因此我順利度過了傳說中的懷胎十月

ZOE_0435_1

也因為一切正常,區醫生堅持我必須要自然產,於是到了預產期當天,一切都準備就緒,但肚子卻完全沒動靜,沒有宮縮沒有出血也沒有破水,而且胎頭還很高,內診之後只開了半指,於是醫生決定要催生。

所以3/18 晚上12點我到待產室去報到,當晚就催生,剛開始就是下半身感到無與輪比的酸痛,接著就開始 2分鐘陣痛一次,我痛到快抓狂,一直到凌晨護士過來內診,只有半指,就這樣時間一分一秒過去,陣痛也越來越強烈,最後我實在受不了哭出來,要先生趕快去請護士來幫我打無痛,結果護士說必須開到 4指才能打無痛,但可以幫我打止痛針。

誰知道我對止痛針產生副作用,陣痛舒緩了,但緊接著卻是大吐特吐,最後連膽汁都吐出來了還不停的在吐。然後等止痛藥效一過,可怕陣痛又來了,就這樣反反覆覆總共催生了7次,結果依然只有開半指,我那時侯真的是快瘋了,就在我痛到不斷發抖,吐到全身無力時,已經經歷了 36小時催生地獄的可怕折磨,也終於等到醫生點頭願意幫我剖腹。

於是3/20下午2點,我進到產房麻醉之後,第一次感覺到,下半身完全沒知覺的感覺真好!

過沒多久,就聽到寶寶哭聲,但緊接著,卻又看到醫生們紛紛受到驚嚇的樣子,

他們問我是否曾經開過刀懷孕嗎?

我說沒有,然後就說要幫我抽血備用!

護士抱了寶寶給我看之後,我就昏迷過去了。

等我醒過來時,已經是晚上 7點多了,聽我先生說才知道,原來是我的胎盤和子宮沾黏,也就是植入性胎盤。

比較奇特的是,我的胎盤是正常胎盤的三倍大,然後它緊緊包覆住子宮,就像植物的根深入土壤那樣。就連麻醉醫生都說,他從來沒有看過這種情況。

那植入性胎盤,在傳統處理方式,為了保住媽媽的性命,就是直接切除子宮,但從此失去生育的能力。

還好因為我是在大醫院,他們緊急調派人力來支援,然後產後大出血,總共調了十一袋血,聽說手術當時,後面還站了一整排滿滿的實習醫生,場面非常壯觀。

很幸運的,醫生幫我成功的完成剝離手術,保住了子宮,也保住了生育能力。

也因為如此,現在我們母子平安。

泡溫泉  

從剖腹到手術時間,總共花了將近5個小時的時間,聽說麻醉師拿手術同意書出來給先生時,先生和婆婆都嚇壞了,我婆婆還跟先生說,不要冒險動手術,我們不要子宮了,把媽媽救起來就好!最後是區醫師說視狀況而定。而且事情發生時,在娘家的爸媽聽到先生轉述也嚇哭了,連忙從老家趕上來台北看我。

這次,非常感謝區醫師和北醫整個醫療團隊,若不是他們,我今天大概也無法在這裡發表文章,這樣也讓我真心感受到親朋好友們滿滿的愛和溫暖,總之真的是非常感恩和感謝就是了。

我的人生之師說:人生的路必定有風、有雨,方能看見美麗的彩虹,而製造彩虹的人,其人生必定比彩虹更加絢麗!人生在突破苦難時,才能體會到真正的快樂。不是嗎?

現在再重新回想起來,有點後悔,當初如果早點做人工就好了,現在除了年紀大帶小孩粉累之外,

小孩長到20歲時我就60歲了,這種感覺真的很打擊,我媽60都做阿嬤了,真尷尬哈哈!

所以真心的奉勸各位,想生就要趁早,不要想說有本錢可以拖,後悔莫及啊!

2015年3月20日,我的女兒就要滿1歲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穆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